2013年6月25日

火电和核电,哪个造成的放射性污染更严重?

常识告诉你……别急,不要太相信常识,一切用数据说话。
100万千瓦的核电站:每年耗铀约30吨。燃料、废料的运输和储存都有极严格的程序。
100万千瓦的火电站:每年耗煤300万吨。注意这里有个问题——煤里也含有微量的铀,在中国,平均含量大约3个ppm。300万吨乘以 3ppm,等于 9吨。这些铀一部分随着烟尘排放到大气中,一部分成了粉煤灰,然后被加工成水泥、空心砖之类,做了建筑材料。
完了没有?没完,煤里还有另外一种放射性元素钍,含量还要高一些,在中国平均为6~10ppm。也就是说这个10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消耗的煤里含有18~30吨的钍。这些钍也一样被排放到大气中,或者做了建筑材料。
总之一句话,即使发生核事故,也只是把少得多的放射性物质在短时间、小范围内释放出来而已。而火电所做的是把多得多的放射性物质在时间、空间上平摊到我们每个人头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